网站首页 > 工作通知 > 正文
工作通知
关于开展2022年教职工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2022-03-09 10:00:40  点击:

各分工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推进全国文明校园建设不断完善,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安排,现就做好2022年教职工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争做雷锋精神传播者 勇做南工志愿践行者”

二、活动内容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组织动员全校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传承雷锋精神,培育志愿服务意识。

(一)立足岗位,学雷锋争做南工好教职工

1.开展学雷锋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身边战“疫”工作者和脱贫攻坚楷模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深入开展学雷锋教育活动。加大《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志愿服务条例》《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等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引导广大教职工自觉践行雷锋精神,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

2.开展文明示范岗创建活动。结合学校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好“文明服务我出彩,师生满意在窗口”志愿活动,通过“文明窗口”、“文明示范岗”创建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争做师生满意的教职员工。

3.开展平安校园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开展校园卫生清扫和车辆秩序维护。开展校园安全教育志愿服务工作,宣传普及防火、防盗、防诈骗等安全知识,为建设平安和谐校园贡献力量。

4.深化“文明餐桌”建设。以厉行节约、文明用餐为主题,开展“光盘”行动,倡导节约用餐行为,使用“公勺公筷”,形成节约粮食、文明用餐的健康生活习惯。

5.开展文明校园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开展清理卫生死角、义务植树等志愿服务活动,绿化、美化校园景点、园区,努力建设生态校园。

6.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将志愿服务活动与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结合起来,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普及、文明行为劝导、心理疏导、社区疫情防控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

(二)服务社会,学雷锋文明行为我先行

1.开展“关爱”志愿服务行动。组织教职工志愿者走进周边社区,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关爱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关爱残疾人等活动,提供健康咨询、生活照料、出行协助、课程辅导、心理咨询等服务,定期到特殊教育学校、敬老院等开展慰问帮扶活动。

2.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进社区活动。发挥我校人才优势,组织党员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和教职工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开展南阳文明城市知识宣传、心理咨询、家电维修、义诊义演等便民利民服务。

3.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到南阳汉画馆、医圣祠、卧龙岗、世界月季大观园、南水北调渠首等景点,开展文明旅游知识宣传,为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增光添彩。

4.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以主要道路交通路口为重点,开展疏导交通、维护交通秩序、劝阻不文明交通行为等服务,倡导文明交通。就近就便开展公交站牌、交通护栏清洗活动,组织志愿者引导市民文明排队乘车,维护南阳市全国文明城市形象。

(三)加强学习,认真开展志愿服务宣传

各分工会要以《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正式实施为契机,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通过线上线下、微信微博等客户端,发起“学雷锋”微博话题,发布本单位志愿者感人事迹和志愿服务项目,宣传身边志愿者优秀事迹。利用展板、宣传墙、电子显示屏,通过制作志愿服务活动掠影、志愿服务公益广告等形式,宣传《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先进典型和本单位特色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升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关注度和影响力。

三、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分工会要高度重视,把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创建全国文明校园、服务社会的重要抓手,认真策划、精心组织。要把活动开展与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紧密结合,与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紧密结合,做到既丰富多彩,又不走过场,务求实效。

(二)深化宣传。深入解读雷锋精神的科学内涵和时代价值,校报、广播、校园网要通过开辟专栏专题、组织新闻宣传、刊播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加大活动宣传报道,传播志愿文化、讲好志愿故事,营造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各分工会要及时向党委宣传部供稿,充分利用网站、手机短信、微博、微信等平台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窗体顶端

补录信息。党委组织部、校工会、校团委负责督促各单位,运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管理平台,发布、补录志愿服务项目,为志愿者记录服务时长。窗体顶端

(三)示范带动。各分工会党员志愿服务队、优秀志愿者、文明教师、各级文明单位等先进典型,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当好表率。各分工会志愿服务队要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工作思路,丰富活动载体,努力打造具有本单位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和团队。

(四)完善信息。各志愿服务队要运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管理平台,发布、补录志愿服务项目,为志愿者记录服务时长。

(五)加强督导。校文明办要对各分工会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检查结果纳入本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考核指标。

(六)材料报送。各分工会建立教职工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并带领和组织服务队志愿者开展活动,及时将《分工会志愿服务队注册统计表》、活动总结(含图片)于2022年6月前报送校工会(所报材料都要电子版)。

南阳理工学院工会委员会

2022年3月8日

上一条:校工会关于开展“书香三八”读书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召开2022年度双代会的通知

南阳理工学院工会 版权所有

 

民主管理邮箱

zgyjjyzy@163.com

 

工作邮箱:

yuangonghui2005@163.com

 

地址:

河南省南阳市长江路80号

联系电话:

0377-62233315